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629世界露營日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
世界露營日
World Camping Day
2022年6月29日

做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會員的世界露營總會(F.I.C.C.)總會長培瑞拉(João Alves Pereira
F.I.C.C. President)在6月29日向世界露營總會的會員國暨全球露營的愛好者表示:

「2022 年 6 月 29 日,F.I.C.C.世界露營總會將首次慶祝世界露營日,露營日並已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登記了官方認可。

為什麼是 6 月 29 日?這是基督教聖人彼得和保羅的瞻禮日(feast day)。保羅或保盧斯是一名帳篷製造商,並且是當時的世界旅行者。他體現了露營者的靈活性,他們與自然的深厚聯繫,以及他們之間的友情。

從那時起,露營運動發展並盛行,現已成為休閒和度假計劃的重要因素,讓生活在戶外的夢想成真。

在帳篷、露營拖車或自走式露營車中露營,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成為假期的一部分,並已成為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和為成千上萬人提供工作的行業。

世界露營日應該是全世界所有社會階層的兒童、年輕人和成年人歡樂的一天,所有戶外生活的朋友和所有熱愛大自然的人都在俱樂部、特別活動、露營大會期間、節日俱樂部之夜或露營朋友之間的簡單相遇,大家互相強調友誼、彼此和平相處和對彼此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

João Alves Pereira
F.I.C.C. President
announced :

On 29 June 2022, F.I.C.C. will celebrate the World Camping Day for the first time, the official recognition of which has been registered with UNWTO.

Why 29 June? It is the name day of the apostles Peter and Paul. Paul or Paulus was a tentmaker and a – for the time –  world traveller. He embodies the flexibility of campers, their deep connection to nature, the camaraderie among themselves.

Since then, the camping movement has developed and prevailed and has now become a significant factor in leisure and holiday planning, making the dream of living in the great outdoors come true.

Camping in a tent, caravan or motorhome is now more than ever part of the holiday offer and has become a significant source of economic income and an industry that provides jobs for thousands of people.

The World Camping Day should be a day of joy for children, young people and adults of all social classes all over the world, celebrated by all friends of outdoor life and all nature-loving people actively in clubs, during special events, during rallies, festive club evenings or simple encounters among camping friends, underlining friendship, peace among and understanding for other cultures.

在台灣成立快50年,在每年世界露營大會(FICC RALLY) 屢獲參加大奬的中華民國露營協會也在全球首度世界露營日(WORLD CAMPING DAY)選在台北市華中露營場舉辦「全國露營產官學及露友代表,共同簽署愛好大自然露營旅遊暨環保愛台灣愛地球活動」宣言。

大會活動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理事長莊建和主持,莊理事長致詞指出:

世界露營總會在2018年底由總會長培瑞拉的推動,在葡萄牙里斯本第一次辦理全球露營產官學及露營消費者的首屆全球露營論壇大會,獲致全球各露營產業界、學術界、政府部門的重視,包括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會長(歐盟議會議員)均到場致詞,獲致非常好的成果。

今天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藉著世界首屆露營日的聯署宣言活動,也追隨世界露營總會的方針邀請國內露營產官學及露營消費者首度齊聚一堂。

莊理事長表示:我們期待政府對露營有更多的關心和有更好的法令來推動露營產業的發展。

也期待各露營產業在各產業協會帶領及政府支持下能為露營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產業界創造出更大的國際露營旅遊產業的利潤。

當然有各大學院校觀光休閒系所的投入,對把露營產業和國際接軌,並從旁協助推動政府對露營產業的重視,一定會帶來不少助力。

再來,各露營消費者的各露營協會團體,讓我們共同努力創造更多的人民成為露營愛好者,也能加入更多露營協會,讓露營協會成為露營產官學界的橋樑。

莊建和理事長最後向全台露營產官學界及露營消費者團體報告一個在幾天前6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世界露營總會會員大會上,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在1991年首度辦過建國八十年世界露營大會,睽違30年後終於在2025年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即將慶祝50週年生日時再度取得2025年第95屆世界露營大會的舉辦權,就在交通部觀光局30年前闢建迄今仍被露營者喜好的新北市福隆龍門露營渡假基地,在2025年4月25日至5月4日的10天當中比照世界露營總會在世界各地舉辦的模式帶入國內的好消息。莊理事長期待全國露友及各產官學界均能預留時間屆時儘早報名參加,讓台灣露友走出台灣,接軌國際。也讓國際露友看見台灣,喜愛台灣。讓未來更多的國際露營旅遊觀光客來創造台灣更多的國際露營旅遊,讓台灣走出去接軌國際露營旅遊。

莊理事長最後再度感謝各位貴賓的重視及親自參與今天的活動。呼籲大家讓我們相約從今日起一起號召更多的露營愛好者報名參加2025年第95屆世界露營大會。

今天共有來自全國露營產官學界暨愛好露營的全台各縣市露營協會等代表共200多與會。
包括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指派主任秘書林佩君率主管同仁到場參加
* 蔣萬安立委(台北市長候選人、台北市露協顧問)
*林奕華立委(台北市女童軍會理事長)
*交通部部觀光局東北角管理處馬處長

前NCC主委詹婷怡

葉林傳副議長(台北市露營協會顧問)

江志銘議員(中華露協顧問)

郭昭巖議員(台北市露營協會顧問)

阮昭雄議員(曾在議會辦理「防災生活化 城市野營 」座談會

游淑慧議員(台灣露營車協會顧問)

陳義洲議員(台灣露營車協會顧問)辦公室主任:張靜慧

台北市政府黃珊珊副市長(華中露營場建設及管理機關)
*明星科技大學副校長彭政雄
*洪偉肯教授(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 撰寫「台灣露營車市場發展緩慢的因素以及設計與產業創新策略」研究報告)
*張哲銘(朝陽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大城環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都市計劃技師、交通部觀光局委託撰寫「露營產業發展策略推動方案」報告由專案經理蔡叡昕(讀音新)代表參加
*全台各露營協會代表(理事長等)
(1)中華民國露休閒車協會副理事長林逸昇及代表
(2)台灣露營車協會理事長王惠娟及代表
(3)台北市露營協會理事長趙淵坤及代表
(4)新北市露營協會理事長范瑞騰及代表
(5)新竹市露營協會理事長蔡清渠及代表
(6)台中市露營協會理事長林文松及代表
(7)桃園市露營協會理事長蘇幸福及代表
(8)金門露營協會籌備會主委呂玉梅及代表
(9)基隆市露營協會籌備會代表陳世智(基隆暖暖拉波波Glamping露營基地執行長)(也是Glamping營地業界代表)
(10)新北市貢寮露營協會籌備會代表林克謨博士(貢寮丹內丹內露營區總經理)
*中華露協各前理事長、理監事、創會會員及2025 FICC世界露營大會籌備委員
*中華民國露營觀光產業聯盟總會理事長吳玟霆及代表
*中華民國原住民族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游國慶及代表
*「HiP!玩·露誌」露營雜誌負責人林翰及代表
*車床天地代表賴文彬
*大豐貿易公司(專門進口露營拖車及各大名牌露營器材)代表陳思源
*環球露營(國內最早成立專營舉辦露營活動及露營器材之代理販售)代表000
*早點名露營器材聯鎻專賣店代表000
*福隆龍門營地(2025世界露營大會舉辦營地)負責人陳錦瑩
*露營樂集團創辦人 卓大叔
*台灣野餐協會理事長 顏邵安(法國白色野餐台灣發起人 )
*各大露營網路平台
野營夥伴社團
團長:風信子 廖憲忠
* 各大露營網紅及電子、平面、雜誌、電子報媒體

接著大會邀請露營旅遊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林佩君代表張局長致詞。

大會同時邀請現任台北市女童軍會理事長林奕華立法委員暨擔任台北市露營協會顧問,在美國有過許多露營經驗的的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參選人蔣萬安立法委員致詞。

大會同時迎來自己本身和家人小孩都喜歡露營的台北市露營協會顧問也是台北市議會葉林傳副議長致詞。

最後邀請台北市華中露營場闢建主人台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也是台北市長參選人代表台北市政府致詞。

接著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前理事長也是現任世界露營總會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詹德生代表協會致感謝詞,並代表世界露營總會表示:世界露營總會(FICC)一直以來強調露營和旅遊分不開,國際跨國露營就是國際跨國旅遊。同時FICC也非常重視及推動親子家庭露營,也重視國際露營者之間的友誼和文化交流。當然露營更是一項典型接近大自然的戶外活動,愛護地球,推動環保愛護大自然是所有愛好露營者及所有露營相關產業者所應一致奉行。

接著大會在宣讀及聯署世界首屆露營日宣言前,由所有參加的與會貴賓全體大合照,做為報送世界露營總會(FICC)並轉報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活動報導。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秘書長蔣大程表示:本著前面所提世界露營總會(FICC)在世界首屆露營日及歷來所揭杵的目標,提出世界首屆露營日台灣宣言內容如下:

《我們愛好露營重視友情》

《我們珍惜地球保護大自然》

《擁抱家人朋友走向露營世界》

《讓陽光普照綠地萬物生生不息》

宣言在全體與會者宣讀完畢,隨即由大會安排與會全體貴賓分批上台聯署世界首屆露營日宣言。

世界首屆露營日宣言聯署完畢,大會安排騎自行車沿新店溪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宣導629世界首屆露營日,並體驗自行車和露營也是一個很好的結合。

附錄一、
中華露協在629世界首屆露營日對會員及露友的鼓舞:

其實2025年是協會成立50週年慶的重大日子,所以選擇2025年爭取第二次舉辦世界露營大會(第一次是1991民國80年,以慶祝建國八十年名義辦理申請政府補助經費,當時協會成立是16年)。

現在台灣露營風氣如此夯,所以我們期待中華露協能把此次2025世界露營大會辦得風風光光的成功。距今還有三年,我們要開始快馬加鞭的進行籌劃。

至於629首屆世界露營日的節目,其實是四、五月間才得知此一訊息,而協會也決定支持積極配合呼應世界露營總會的此一重要日子。

我們為何如此重視629世界露營日?

一來,它是世界露營總會成立90年來的第一次,也是世界露營總會因在2018年起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取得連結成為會員,才有此世界露營日的訂立。

二來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1972年被逐出聯合國,所有國際政府、非政府組織,台灣都被排除在外。唯獨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在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的1975年成立,1977年加入世界露營總會為會員,不只國旗和世界其他3、40個會員國一同飄揚在大會場(2012中國大陸入會,中國大陸國旗和中華民國國旗也一直一同飄揚),2002-2012的十年間,中國大陸曾要求有條件加入世界露營總會,其條件是要求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必須改名才入會,但世界露營總會以這是一個非政府組織,不涉政治,且以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就好似一個人的人名,怎可他人因要入會而要求他人改名?且中華民國露營協會一直以來都是世界露營總會的熱心優秀參與會員而拒絕了中國大陸的有條件入會。直至2012年中國大陸才接受無條件入會。入會後二邊相互往來互相支持,不遺餘力。即在2017、2020的世界露營總會首度建立的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選舉,中國大陸都二次投下支持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的代表而順利當選,國際理事亦同。
而今在台灣參加聯合國的國際政府、非政府組織均不可得之際,中華民國露營協會通過世界露營總會也算是間接和聯合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建立起連結關係。所以我們要藉此機會好好宣揚到國際上去。

三來,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在過去50年來在國際露營界建立良好關係,而國內也正值露營大夯,產學及露營消費者數量大幅增加,但這些均和中華民國露營協會過去近50年在國際上露營界的打拼似也沒有直接關聯。所以藉此世界露營日的活動正好把國內產官學及露營愛好者團體及媒齊聚一堂。而此次中華露協也可借此機會好好宣傳2025的世界露營大會在台灣,同時慶祝中華露協成立50週年。

所以這是我們為何如此重視629首屆世界露營日的活動的原因。當然更期待所有夥伴,我們不能只以辦好活動為已足,最重要的是要為2025風風光光成功舉辦世界露營大會而佈局及努力。

附錄二、
《背景資料》
世界露營總會(F.I.C.C.)是1933年成立,明年(2023)即將屆滿90年。
世界露營總會(F.I.C.C.)現有36個會員國所轄72個協會會員,涵蓋歐洲英、法、德、義、奧、愛、荷、比、盧、波、匈、捷、希、土、斯、克、瑞士及北歐、波羅的海諸國,亞洲的日、我中華民國、南韓、中國大陸(2012-13入會)、以色列、阿聯酋。俄羅斯也遲至2010年加入。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是1975年在台灣創立,至2025年將屆滿50年,於1977年加入世界露營總會(FICC)為會員。2020年本會前國際主委程華生當選世界露營總會國際理事,同年前理事長詹德生亦接續本會前理事長林晉章(前台北市議員)獲選擔任世界露營總會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

世界露營總會(F.I.C.C.)每年至少舉辦一次世界露營大會,在歐洲曾有最高數千個家庭,上萬人一同參加,在其他各洲也有上千或數百人參加,至去(2021)年已辦到第90屆在西班牙。
台灣在1991福隆龍門、2005花蓮鯉魚潭、2017年金山曾辦過三次世界露營大會,2025年是第四次在台灣舉辦,亞洲的日本辦過三次,韓國已辦過三次,中國大陸2014在北京辦過一次。

除了世界露營大會(FICC Rally)外,世界露營總會在1994成立亞太委員會(Asia-Pasific Commission),並自1995年在韓國開辦第1屆亞太露營大會,由亞洲各會員國輪流承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承辦過第2屆1996(宜蘭武荖坑)、第7屆2001(福隆龍門)、第11屆2007(味全埔心)、第17屆2014(台北市華中露營場)四次亞太地區露營大會。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除了每年率團參加世界露營大會活動外,早年亦受內政部及台北市政府委託經營陽明山菁山露營場及內湖碧山露營場,因係傳統露營場已不符現代親子家庭露營之所需,亦早由政府收回管理。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為承辦1991年國際露營大會,特推動由交通部觀光局在福隆建設一個在當時是全台最接軌國際的露營場,迄今仍在有效的供國人使用中。並同時推動台北市政府在北投貴子坑建設一個小型的符合接軌國際的露營場,由於規模小加上國人露營習慣均在週末假日,無法委外經營,現由台北市政府提供各露營團體預先登記使用,免收使用費,造福市民。
鑒於國內露營場雖多,但均無法接軌國際,乃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再度推動台北市政府最終選定在華中橋下華中河濱公園闢建符合國際標準10米*10米,有水有電,有汚水處理的可接軌國際的露營場,現定期委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經營管理。後正值全台夯露營,全台各地新露營場紛紛設立,導致已有媒體在報導山上露營地的濫墾,破壞水土保持,提醒政府應予注意。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正努力推動全台各縣市政府比照台北市至少打造一個可接軌國際的露營場,以為民間營地經營業者透過市場機制的參考比較。最主要是想將台灣打造成國際各國露客來台灣就能像歐美澳紐般租車自由行在全台各接軌國際的露營場旅遊住宿使用,體驗台灣的自然美。台北市政府已連續五年派遣市府官員隨同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赴歐美參加國際露營大會,並考察歐美各地不同大小類型露營場,返台撰寫考察報告,公開在市府網站,該資訊對推動台灣露營國際化起了很大的效用。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希望很快的未來,全台各縣市政府也能派員隨同赴國外參加世界露營大會並考察當地大小露營場,以供各縣市建設管理露營場之參考。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於1995年在葡萄牙以兩輛遊覽車的參加人數為台灣本會奪得世界露營大會第一大奬:全球挑戰奬杯(challenge cup),即各國各會參加人數乘以參加國至舉辦地(飛行)距離所得積數最高者獲得。其後2012加拿大、2015克羅埃西亞、2016葡葡牙、2017土耳其、2018德國、
2019法國
台灣本會均拿下全球參加第一大奬的Challenge Cup)。》

附錄三: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莊建和理事長在2022/6/29世界首屆露營日開會致詞稿:

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愛好露營的夥伴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在今天6月29日世界露營總會(FICC)報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訂定的世界首屆露營日,非常感謝及歡迎各位大駕光臨台北市華中露營場參加由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舉辦的「全國露營產官學及露友代表,共同簽署愛好大自然露營旅遊暨環保愛台灣愛地球活動」宣言。

世界露營總會(FICC)1933年成立,至今快90年。中華民國露營協會1975年成立也即將屆滿50年。推動的都是促進家庭和諧的親子家庭露營及愛護接近大自然的環保戶外露營活動。
不論是90年或50年,不論是在國際或國內,我們都是一群愛好親子家庭露營及愛護接近大自然的環保戶外露營使用消費者的集合體。我們是露營場的使用消費者,我們也是露營器材的購買消費者,更是自走式露營車、露營拖車、休旅車的購買、租用的使用消費者。基本上這些露營產業者除非他本身也愛好露營而以個人身份加入露營協會參與露營活動外,露營協會比較不介入這些商業活動行為。不論國際或國內均是如此,主要强調的是:露營協會不是營利組織而是非營利組織(NPO)也是民間組成的非政府組織(NGO)。

隨著露營在國際及我國內可說是非常的夯,各式露營產業的集合體也應運而生。但和露營協會之間仍是各管各的,互不干擾。而事實上這些露營產業的集合體和露營消費者的露營協會均習習相關。
在學界方面也一直沒把露營旅遊當成一門學問在研究,但隨著露營漸夯,開始出現不少的碩博士論文,也開始有大學及教授投入這方面的研究。因露營推動的是一個非常不小的產業發展機會。可以增加更多就業人口,可以帶動國內、國外的露營旅遊,進而達到國際間的文化交流,增強彼此深入認識,最終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境界。

世界露營總會直至2018年底由總會長培瑞拉的推動,終於在葡萄牙里斯本第一次辦理全球露營產官學消費者界的二天論壇,獲致非常好的成果。

今天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藉著世界首屆露營日的聯署宣言活動,也追隨世界露營總會的方針邀請國內露營產官學及露營消費者首度齊聚一堂。

我們期待政府對露營有更多的關心和有更好的法令來推動露營產業的發展。

也期待各露營產業在各產業協會帶領及政府支持下能為露營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產業界創造出更大的國際露營旅遊產業的利潤。

當然有各大學院校觀光休閒系所的投入,對把露營產業和國際接軌,並從旁協助推動政府對露營產業的重視,一定會帶來不少助力。

再來,各露營消費者的各露營協會團體,讓我們共同努力創造更多的人民成為露營愛好者,也能加入更多露營協會,讓露營協會成為露營產官學界的橋樑。

最後向各位報告一個好消息,在幾天前6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世界露營總會會員大會上,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在1991年首度辦過建國八十年世界露營大會,睽違30年後終於在2025年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即將慶祝50週年生日時再度取得2025年第95屆世界露營大會的舉辦權,就在交通部觀光局30年前闢建迄今仍被露營者喜好的新北市福隆龍門露營渡假基地,在2025年4月25日至5月4日的10天當中比照世界露營總會在世界各地舉辦的模式帶入國內。我們期待全國露友及各產官學界均能預留時間屆時儘早報名參加,讓台灣露友走出台灣,接軌國際。也讓國際露友看見台灣,喜愛台灣。讓未來更多的國際露營旅遊觀光客來創造台灣更多的國際
露營旅遊,讓台灣走出去接軌國際露營旅遊。

最後再度感謝各位貴賓的重視及親自參與今天的活動。讓我們相約從今日起一起號召更多的露營愛好者報名參加2025年第95屆世界露營大會。

新聞報導:

 

 

讓台北成為國際一流大城市 蔣萬安:與市民共組台北隊

https://m.match.net.tw/pc/news/politics/20220629/6630065

活動照片